close

說真的

我並不是不懂人都是要生存的

對於商業的發展

我並不懷抱著厭惡或其他不好的看法

但是

發展了商業是不是一定得要犧牲掉些非商業的物品呢

 

其實

這件事的時間點我並不清楚

但是卻一直記在我心中

那時的我還在念國中吧

電視上撥放著

居民為了生活而請怪手來將道路拓寬

文化學者為了古蹟應該要妥善被保留而爭取著

那時的我思考著難道為了生活不能有所變通嗎?

那是台灣第一條商店街被拆毀的故事

原本只能勉強通行一輛小型車的延平街

在拓寬後發展成目前安平最多人去的地方

政府將台南安平定位為"歷史文化園區"

但我放眼望去的皆是購物的人潮

文化

不過只是放在課本裡討論的概念罷了........

 

 

2011.11.20

我在隔了約一兩年後

懷抱著愉悅的心再次踏上往安平的路

人潮

在假日的安平永遠都不曾減少過

一邊看著渡假的外地遊客(或許也有本地人吧)

一邊尋找著可以停車的位置

不經意的匆匆一撇

意外的發現

原來的古宅外竟架起了圍欄

而它破損的狀況更是憾動了我原本愉快的心

選擇捨棄人潮聚集之處

往以前跟學長姐們辦活動的路線踏尋著

企圖尋找回一些屬於當初的回憶

 

 

回憶

永遠都是存在於腦中深處的最美

我走的路線

是當初為了讓外地朋友可以更加了解安平這個台南發源地

由許多學長親自介紹文超相關背景的點

而今非昔比

有太多的事物再轉變

新的事物不斷的推砌著

舊的物體卻在現實中崩解破壞

於是留下的

是屬於商業的發展.....

於是留下的

是屬於曾經走過的回憶

 

 

在回程之前

我走進了所謂的"安平老街"

用手機記錄下當時矛盾的心情老街~~真的是老街嗎

新的建築風貌

一致的販售物品(註)

僅存數間懷具老街風貌的建築

卻僅見其斑駁的痕跡

"是該退下來了吧,現在是新一代的天下了"

~~隱約聽見它們彷彿這樣說著

踏著沉重的腳步

我來到了天后宮前

我想

在這邊照顧人們已久的媽祖

必然都將這一切變化看在眼中

是人們的無知

亦或真是迫於生活的無奈

在祂的眼中又如何判定這一切變化的好壞呢

雙手合十

我向祂祈求著

希望我們的下一代

還能看到真正屬於有文化的部分

而非儘儘是圖片/照片與文字的記載

 

在回高雄的路上

我很不爭氣的留下眼淚

我慶幸我曾經參與過未發展之前的安平

卻也為了未能留下屬於我自己為它的影像記錄而感到難過

九份如此、金瓜石如此、安平也是如此

那麼最後我們還有什麼是值得向後世子孫誇耀的......

如果這就是所謂發展的代價

那麼

這真的值得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